» 您尚未登录:请 登录 | 注册 | 标签 | 帮助 | 小黑屋 |


发新话题
打印

R5,S1H这类产品算未来发展趋势么?相机的静态拍摄功能正在被边缘化?

大家讨论的很深入啊,我现在就希望有个a7c视频质量的便携防抖机器就完美了。


TOP

用R6拍了这大半年,对拍照有一些更明确的感受。
对家用来说,广角的到此一游风光扫街都已经不需要相机了。我自己的感觉是,广角风光扫街照片画面内容太多,单个物体分配到的像素就很少,而且一般都是大平光或者大逆光,没什么用光的讲究,那么相机在这方面真的发挥不出来优势了,这是一种极端,就是对画质高要求的极端。另一种极端是对画质没要求的,比如扫街玩个构图啊黑白啊光影啊这些,细节不讲究,色彩全靠滤镜,这些在多年前iphone4s就够用了。
相机的广角就在人像弱光等场景存在,构图都是控制好的,画面有什么物体内容也是控制好的,大底牛头能把人的皮肤毛发的质感完全展现出来。而且还有个肤色的问题,手机的肤色以及一些浅色的还原还是不行。基本就是这样。
此外就是长焦,这是相机目前不可替代的。比如现在谁要坚持买相机,我会推荐他配70200这种牛头。我也是听人劝买的,买回来发现真好。

概括来说,其实所有人内心都很清楚相机还是不可替代,只是网上人嘴硬罢了,要么是相机爱好者嘴硬,要么是手机用户嘴硬,互相不承认对方的长处。我小孩毕业典礼,家长一水的相机,别管几年前的过时的型号还是最新的低端小底都拿来拍,其实水平也都不行,但相机的数量一点不比前些年少。换句话说,只要家里有一定条件的,怎么也都会备一台照相机在这种重要场合用。我小孩班上的家长帮忙拍照都是大单反,水平很差,照片一塌糊涂,但都在那咔咔的拍的很起劲。我自己就带着自己的R6和RF70200,当然只能听安排坐在家长位子上也拍不到多少很好的,但就颁发毕业证书的时候拍了几张好的就觉得值得了,那效果就跟金鸡百花颁奖差不多,一比其他家长拍的那些都没法看,就觉得这买的也值了。

至于视频,这大半年来也没发现视频界有什么新突破。其实无论是图片文字还是视频,内容都是第一位的,讲什么剪辑画质其实都是次要。b站上剪辑啊效果堆的好的年轻up不在少数,内容都是一泡污。很多好视频剪辑都没多花哨。而且现在感觉视频的画质标准都是“b站那种画质”。真的,你买个全幅视频机也就那样,其实人家pocket2拍出来的传到b站也很不错,能在b站把1080p60帧的码流顶格用满就已经很不易了。

[ 本帖最后由 sakerping 于 2021-7-2 21:00 编辑 ]



TOP

相机用户别跟自己较劲。出门旅游,只要手里拿的是当年的旗舰手机,那就可以把广角交给手机了,相机就长挂长焦就可以了。哪怕真的放不下画质,带个广角镜头在包里,自己感受一下能派多大用场,我是觉得真没用。除非是一个人不带孩子不带家人只跟妹子出去玩那可以折腾。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Samsung
广角镜头现在要不就是极限超广,要不就是广角加超大光圈营造手机无法拍出来的浅景深,因此买了老蛙9mm5.6,14 1.8gm,准备再入个老蛙35 0.95拍星空直录。。。。也想试试老蛙9mm转接富士中画幅,等效7.2mm,这种级别的视觉压缩,别说大长腿了,屁股都拍成超级巨臀。这些是手机5年内广角端无法达到的效果。。。就不说目前手机广角基本上暗光一泡污。。。。

现在越来越坚信。相机对于业余爱好者,就是得拍出手机无法拍出来的才行。。。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Samsung
极限超广还有一个好处,1/10~1/30的快门就能很随意拍出缩时的感觉。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相机对于业余爱好者,就是得拍出手机无法拍出来的才行。话是这样说啊,但你拍的这些即使在相机领域也是小众,这本身就意味着相机的用途被手机挤压到小众的领域了。
主流就是24/35/50/85这几个焦距,在这些焦段上的实用性是最重要的。随手合照这种,广角部分相机没优势。真拍人像,广角牛头也未必就是优势,因为画质太好了,女生不仔细化妆那脸上的缺陷真实呈现还不如手机美颜方便。我也就是给小孩拍,还愿意买牛头,给媳妇都没这种想法,平时上班工作都挺辛苦的,好容易休息一下也不想折腾化妆。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但是狗9和主流相机视频拍的画质即使b站也是一眼差距啊……

TOP

引用:
原帖由 心之一方 于 2021-7-2 23:47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但是狗9和主流相机视频拍的画质即使b站也是一眼差距啊……
色彩和透视的差距吧?说白了就是光学变焦的效果。清晰度我没觉得有很大差距,这方面我不太敏感。
关键是,如果拍视频那其实对设备的要求就更细分了。说拍照片,那就是大底牛头,小底牛头也可以,这种情况手机算法只能算出效果,但达不到相机系统的细节捕捉和还原水平。但拍视频就不一样了,我感觉就是纯看参数了。比如色彩那后期调色啊,设备也有用但不依赖设备。景深啊透视这种效果,买小底相机也可以实现,比全幅便宜还更方便好用,非要50mmf1.2的景深那另说了。镜头也不限于牛头,残幅头M43头好用就可以用。清晰度其实取决于拍摄内容静态多还是动态多,如果主要是静态那分辨率到4K就够了,如果动态多那码流还要跟上。就像那种走着拍街景的视频,我之前以为用多好的相机呢,一看也是gopro这种,反正肯定不是全幅相机配稳定器,他走的慢,街景拍的相当清晰了。

TOP

静态功能受限于镜头以及光学技术,很难大突破,毕竟上边有中大画幅。反而视频这块跟专业摄像还有不少进步空间,正好也迎合vlog的兴起。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我个人目前更喜欢看照片加文字。可能文字可以比较快的找到关键信息,写的不好或者不重要的就略过,照片也基本可以反映事物的关键。视频就比较麻烦,有的视频拍摄质量差也就算了,解说啰里八嗦絮絮叨叨,又不像AV可以直接快进到关键地方,体验很差。

TOP

引用:
原帖由 sakerping 于 2021-7-3 09:11 发表

色彩和透视的差距吧?说白了就是光学变焦的效果。清晰度我没觉得有很大差距,这方面我不太敏感。
关键是,如果拍视频那其实对设备的要求就更细分了。说拍照片,那就是大底牛头,小底牛头也可以,这种情况手机算法 ...
这个。。。我看了B站的gopro9和我自己拍的清晰度差不多,但是看B站a7c拍的就完全是两个清晰度质感啊,难道我眼睛有问题?

TOP

引用:
原帖由 心之一方 于 2021-7-3 11:11 发表

这个。。。我看了B站的gopro9和我自己拍的清晰度差不多,但是看B站a7c拍的就完全是两个清晰度质感啊,难道我眼睛有问题?
那就是我要求低。眼睛好未必是好事,看得出差距来就得买更好的设备了,看不出来难得糊涂……我要是看不出相机和手机画质的差距我觉得我能少操很多心……
另外可能和题材也有关系吧?如果拍个产品拍个人像的视频那应该更容易看出差距。
退一步说,你如果想拍视频,一样可以买m43这种啊,镜头机身都便宜,画质也很好。除非你是想一个相机通吃视频拍照,那只能认头花这个钱。

[ 本帖最后由 sakerping 于 2021-7-3 11:50 编辑 ]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引用:
原帖由 @sakerping  于 2021-7-3 11:46 发表
那就是我要求低。眼睛好未必是好事,看得出差距来就得买更好的设备了,看不出来难得糊涂……我要是看不出相机和手机画质的差距我觉得我能少操很多心……
另外可能和题材也有关系吧?如果拍个产品拍个人像的视频那应该更容易看出差距。
退一步说,你如果想拍视频,一样可以买m43这种啊,镜头机身都便宜,画质也很好。除非你是想一个相机通吃视频拍照,那只能认头花这个钱。
m43有,就是没试过全副想玩玩…
apsc视频画质就还行了,但是感觉apsc和全副体积上也不差什么了

TOP

引用:
原帖由 心之一方 于 2021-7-3 12:12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m43有,就是没试过全副想玩玩…
apsc视频画质就还行了,但是感觉apsc和全副体积上也不差什么了
这样的话,我觉得那你必须得买了。第一是你真看得出来画质差异,这就意味着你忍不了。第二是,咱们能够想通小底一样可以拍好片这个道理的前提,就是用过大底。用过更好的设备之后,才会反思不同设备的真正意义。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引用:
原帖由 @sakerping  于 2021-7-3 16:41 发表
这样的话,我觉得那你必须得买了。第一是你真看得出来画质差异,这就意味着你忍不了。第二是,咱们能够想通小底一样可以拍好片这个道理的前提,就是用过大底。用过更好的设备之后,才会反思不同设备的真正意义。
哈哈,说的不错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