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提问] 各类数码单反微单镜头系数问题 [打印本页]

作者: 土豆烧马铃薯    时间: 2010-8-20 17:05     标题: 各类数码单反微单镜头系数问题

像C家镜头是系数1.6,我买个18-55的镜头,按照理论计算是最远焦距是88,那实际看镜头效果是最远88,还是55那?
也有人这样说,实际效果还是最远焦距55,不过是成像范围变小了,视角变窄了。到底哪个是对的?

gf-1 用2017的定焦,就都说广角没了,系数是2, 实际是40mm的定焦镜头。

这个到底怎么理解比较好,最近看的头晕了。

补充下,如果是有变长焦的效果,那c家镜头买个300的不是可以有480的效果吗? 买300mm的镜头还便宜啊。

求解惑

[ 本帖最后由 土豆烧马铃薯 于 2010-8-20 17:06 编辑 ]
作者: 阿毛    时间: 2010-8-20 17:35

上次有人說光圈也要跟著系數變的,我至今沒搞懂,索性求一次性科普吧。
作者: 土豆烧马铃薯    时间: 2010-8-20 18:03

是啊,看了2天,网上也查了一点资料。还是没搞明白哪个是对的,很希望有正确的理论来解释下。
记得大众摄影上说是最远焦距变远了。
蜂鸟上说是 视角变窄了。 头晕了
作者: Gabrie_l    时间: 2010-8-20 18:05

我的理解
APSC就是全幅中间截出来的一块
把C幅想像成全幅机, 出的片子想像成后期截出来的中间的一块

[ 本帖最后由 Gabrie_l 于 2010-8-20 18:10 编辑 ]
作者: xmm    时间: 2010-8-20 18:10

实际效果还是最远焦距55,不过是成像范围变小了,视角变窄了.
然后等于8XMM系数的效果

我是看了上次科普后这么认为的
就是全副中间截了点
作者: viperking    时间: 2010-8-20 18:18

这要看几个变量的情况,包括拍摄距离,是否拍摄相同内容的图像,拍摄者是否站在同一位置,焦距,CCD大小。
55mm用在1.6系数的机器上,等效焦距是88毫米。
这句话的意思是:站在同一个地方,一个人用1.6机器+55mm,一个人用全副+88mm,拍同样的一朵花,同样的光圈,比如2.8,拍摄到的内容是相同的,就是说花占的画面的比例完全相同。
但因为:1.拍摄距离和光圈相同,2.焦距不同,所以得到结论,”景深“不同,因为景深只跟拍摄距离和光圈,焦距相关。
1.6+55mm的景深依然是55mm的景深,要大于全副+88mm。所以虽然焦距等效,但景深不等效。
因为景深不等效,所以根据光圈影响景深的道理,在认为其他全部参数都相同的情况下,光圈就也有了一个转换的系数:那就是对于1.6机器而言,光圈转换后=2.8*1.6=4.4左右。意思就是说1.6的机器+55mm,他2.8的光圈实际只有4.4的景深。当然这里只是指光圈对景深的影响,曝光还是2.8的曝光。
作者: viperking    时间: 2010-8-20 18:26

1.6的转换系数就是全副内容中间截取了一部分,如果你还要拍到原来全副内容,就不得不往后退(来扩大视角拍到更多东西)。往后退的直接结果就是拍摄距离改变-->导致景深改变(变大)。如果同样拍摄位置用全副+同样55mm,他拍摄到的内容比1.6的机器大一圈。在这种情况下,1.6机器和全副机器的画面不同,但景深相同(排除部分画面放大导致的看起来景深的变浅这个因素),因为1.6只是同样景深的画面中间截取了一部分而已。景深相同的 原因是同样焦距镜头+同样拍摄距离。如果你要相同画面,那1.6机器景深就会变大(因为人后退)
作者: 土豆烧马铃薯    时间: 2010-8-20 18:49

谢谢楼上解惑了。学习了!
作者: 傲笑乾坤    时间: 2010-8-20 19:01

视角等效88mm,实际焦距是55mm。

赚不赚长焦蜂鸟上战的厉害,比游戏论坛的战区还热闹
作者: 土豆烧马铃薯    时间: 2010-8-20 22:03

这个也战 难道没有权威点的书或者专家,或者c/n等厂商来说明吗
作者: leonWong    时间: 2010-8-20 22:32

posted by wap, platform: BlackBerry

就是从中间扣一块......
作者: 土豆烧马铃薯    时间: 2010-8-21 19:42

我也觉得是 全副中 截取一块 没有这么好的事情,让你买小焦距镜头得到大的效果。
可是一直没有看到过有更权威更专业的说法,基本都是帖子里提到。




欢迎光临 TGFC Lifestyle (http://bbs.tgfcer.co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