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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题: 【转载】任天堂,再次跃出的条件(上)----完胜SONY,下一个是Apple [打印本页]

作者: jstampjstamp    时间: 2010-4-1 02:05     标题: 【转载】任天堂,再次跃出的条件(上)----完胜SONY,下一个是Apple

原载:NDSBBS(http://www.ndsbbs.com)
在今日(2010-3-29)出版的《日经产业新闻》头版头条上,刊登了题名为“任天堂,再次跃出的条件”的连载,今天刊登的是其上半部分,题名为:下一个敌人是苹果。

翻译,修改:jstamp
注:原文量比较大,故翻译内容略有修改,但大致内容、中心要点没有修改

文章中提到,由于个人消费的低迷,任天堂的Wii和DS的销量均在减少。2010年3月迎来了3年内首次的利益减少(6期)。除了原有的对手索尼意外,以苹果公司的手机“iPhone”为主的新兴势力也在抬头,今后如何打开新的市场局面将成为课题。

“在与索尼的最终决战中已经取得胜利。然而依然必须更加快软件开发的速度。”2月下旬岩田聪社长在任天堂京都本社的软件开发部面前,发表了这一发言。

索尼阵营在去年年末商战中,最大的赌注是《最终幻想13》,至1月为止,其销售量约200万套。然而任天堂的《新超级玛丽Wii》的销量则超过了1000万套。主机上,在主战场的美国,PS3去年12月的销售量为136万台,但Wii的销量为381万台。无论在软件上还是主机上,任天堂在于索尼的正面交锋中都获得的绝对的胜利。

但是在2月份,一份报告书让岩田社长感到了新的危机感。那是一份去年11月实施的对300人进行的品牌调查书。
在主要用户中,女高中生层回答“非要选择的话,与其DS不如选择iPhone”的人数非常醒目。其背景则是岩田社长的口头禅“让人惊异的软件”的数量的减少。
在现如今电脑、手机等各种终端昌盛的市场上,战场已经超过了“游戏业界”,扩展到了其他地域。

“将来的敌人将是Apple。”岩田社长对深交的社员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两家企业的产品均是使用触摸屏作为界面,软件也都是除了游戏,还包括教学软件、旅游手册、简单动画和音乐的制作编辑等,在广泛的范围里进行竞争。

任天堂的强处,是将最强软件只提供给自家终端,以吸引用户购买终端增加利益。而这个商业方式的诞生,其实和索尼息息相关。
在当时1990年初期,索尼曾经和任天堂合作,计划用PS作为原型共同开发新型游戏机并进展相当顺利。然而原本只担当硬件开发的索尼公开了自行开发的游戏的DEMO。这一行动激怒了当时任天堂的社长山内,于是共同开发计划就此雪藏。

强项软件只提供给自家主机,这种做法对付索尼的话的确有效,但对付Apple呢?谁都不敢保证。
“DS和PSP已经不在那么cool了,软件既贵又难找”在去年9月的某展示会上,Apple的副总裁发表了这样的讲话,强调了iPhone在游戏上的优越性,也就相当于正式“宣战”。包括免费游戏在内,Apple的终端软件的下载数量已经超过了30亿。而Apple更公开了即将在4月发售的能够玩游戏的终端:iPad。终端对应的免费软件的提供也正在开发进行中。 “能够享受娱乐的终端”加上“免费软件”, 岩田社长面临了巨大的挑战。

对战Apple,岩田社长给出的答案是:以“家庭中每个人都能够安心简单使用的终端”这一战略,差别化Apple。任天堂已经以每年1000亿日元(约74亿元人民币)投资的规模,经展了以“家庭中的老少成员一起欢快地玩游戏”为中心的广告战略。


文章中还提到,在软件上,简单而且多样化的服务项目其实任天堂已经相当投入力度。从去年6月开始,任天堂在日本的麦当劳导入了DS通讯、DS网络连接等各种免费的特色服务,现如今导入这个系统的麦当劳店铺已经增加到了3300家以上。
另外,一些观光旅游设施、美术馆、甚至东京迪斯尼内也导入了DS向导服务功能,DS已经在游戏以外的服务项目上持续扩展着。

然而这种家族性的品牌效果也开始存在分裂的危机。原因是因为Apple公司限制了第三方开发有暴力表现的软件在Apple制品上,但是任天堂岩田社长以“软件也需要多样性”为理,提到任天堂今后也将会继续开发并在自己的主机上推出面向成人的游戏。这种将“全家族”作为市场目标的的品牌战略将存在一定的风险。

面对Apple的攻势,任天堂推出的战略之一,就是在2010年年末商战中将发售的新掌机:N3DS。
3DS标榜的是“裸眼感受3D游戏”,不是单纯的图像3D,而是能感受游玩立体世界纵横无限的操纵。也就是说,和DS一样,通过全新的游戏“界面”,给人带来新的游戏感受。而为此,也必须将对应3D输入方式的3次元空间输入方式(摇杆)导入其内。

这次的3DS采用了高性能省电力的半导体,普遍认为硬件性能将达到或者超过任天堂的GAME CUBE,而过去发售的软件也将能够3D化重新活用,零售软件的后台值得期待。

为了不被卷入“免费软件”的旋风中,任天堂这次推出新机种来维持零售软件的市场地位。它能否和Apple的品牌产品相竞争并获胜,将是任天堂能否再次跃出的关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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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者: Benthal    时间: 2010-4-1 09:07

很怀念NB,纯真的日子。
顶一下,LZ是在日本的吧, ID是 jstamp
作者: jstampjstamp    时间: 2010-4-1 09:59

引用:
原帖由 Benthal 于 2010-4-1 09:07 发表
很怀念NB,纯真的日子。
顶一下,LZ是在日本的吧, ID是 jstamp
是的。
作者: diabloxx    时间: 2010-4-2 00:07

Apple渣
作者: 狮子歌歌    时间: 2010-4-3 08:21

这市场定位差太多了 灭啥不好要灭苹果?
作者: ofanjx    时间: 2010-4-3 08:29

苹果有啥好担心的,瞧不死生命力应该没岩田长:D
作者: 海腹川背    时间: 2010-4-10 11:54

苹果就是个垃圾。
作者: 半熟英雄    时间: 2010-4-10 13:51

烂苹果。
作者: 愤怒的双翼    时间: 2010-4-15 08:01

日经更新4/15
http://yutori.2ch.net/test/read.cgi/ghard/1271250400/l50

728 :1:2010/04/15(木) 08:38:44 ID:lLSv3ci40
    ゲーム機用半導体―省電力と高性能追求、携帯型主流、価格勝負に
    日経産業新聞

    ゲーム機には多数の最先端半導体が詰め込まれている。演算や画像処理、無線
    通信など多彩な機能が要求され、技術に自信を持つ国内半導体メーカーも供給役
    の一翼を担ってきた。だが、米アップル社のiPhoneの登場を機に多機能携帯電話
    がゲーム市場を侵食。ビジネスモデルの曲がり角を迎えたゲーム産業と同じく、搭
    載する半導体にも変化の兆しがある。
    「もはやゲーム機向けは“鉄板”ではない」――。NECエレクトロニクスとルネサス
    テクノロジが経営統合して発足したルネサスエレクトロニクスの幹部が嘆く。
    ルネサスエレの2010年3月期の最終損益は、2社の単純合計で1420億円の赤字
    だったもよう。その一因が、旧NECエレが山形工場で生産している任天堂「Wii」向け
    システムLSIの販売が想定を大幅に下回ったことだ。
    Wiiの販売減は世界景気の低迷だけが原因ではない。廉価もしくは無料のソフトを
    ダウンロードして使う携帯電話向けゲーム市場の広がりが成長の障壁となった。

729 :2:2010/04/15(木) 08:39:24 ID:lLSv3ci40
    その影響もあり、09年は世界のゲーム産業全体でハード、ソフトともに販売が落ち
    込んだ。
    ゲーム機各社は多機能携帯電話に対抗しうる次世代携帯ゲーム機の開発に力を
    そそぐ。任天堂は裸眼で3次元映像のゲームを楽しめる新型機「3DS」を11年3月
    期中に発売。ソニーも次世代携帯ゲーム機「PSP2」を開発中とみられる。今後は
    携帯型がゲーム機の主戦場になりそうだ。
    この変化は、ゲーム機向け半導体に大きな影響を及ぼす。据え置き型と携帯型では
    必要な機能が異なるからだ。前者がハイスペックを追い求める一方、後者は「ローパ
    ワー&ハイスペック」が搭載への条件となる。
    これまで主流だった据え置き型では、ソニーがPS3向けに米IBM、東芝と高性能半
    導体「セル」を共同開発するなど、日本メーカーが主導権を握っていた。ところが携帯
    型では、メモリーを除いて国内半導体メーカーの存在感は小さい。
    その代わりに主流になりつつあるのが、英アームの設計によるものなど、汎用的な
    コアを採用した半導体である。消費電力の低減などで強みがある。

730 :3:2010/04/15(木) 08:40:05 ID:lLSv3ci40
    実際、任天堂の「DS」シリーズはCPUにアーム系コアを採用。NECエレなどから
    特注品を購入しているWiiとは異なり、アーム系コアを組み込んだ半導体を、製造
    コストの安い複数のファウンドリーに生産委託してきた。
    次世代の「3DS」に搭載されるとうわさされる米エヌビディアの半導体「テグラ」も、
    やはりアーム系コアを採用した。消費電力をわずか1ワット以下に抑えながら、PS3
    用の半導体とほぼ同水準の画像処理機能を持つという。生産は、製造コストが圧倒
    的に安いTSMCへ委託する。
    販売時期は未定だが、ソニーの「PSP2」も独自設計の半導体から離れて、「既存の
    汎用系コアを採用する」(国内半導体大手幹部)との観測がある。
    携帯ゲーム機やスマートフォンの市場が伸びれば、国内の半導体メーカーにも商機
    が広がる。東芝や富士通セミコンダクターが汎用系コアを採用する一方、ルネサスエ
    レクトロニクスは自社製コアと周辺機能の拡充でアームに対抗する。
    いずれも、低消費電力と性能を両立する技術では海外競合と比べて優位性を持つ。

[ 本帖最后由 愤怒的双翼 于 2010-4-15 08:03 编辑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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