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尚未登录:请 登录 | 注册 | 标签 | 帮助 | 小黑屋 |


发新话题
打印

请问你们拍博物馆都用什么设备

引用:
原帖由 ronald 于 2021-11-21 19:13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说的是你用全幅收光圈到可以接受的地步,必然快门不够手抖糊成一片,你拿糊片和别的正常设备比细节么?
真不至于。我这可以打包票,佳能的R5R6,搭配佳能的RF卡口镜头联动防抖,绝对可以在F4的时候不糊。
手机那种,即使不糊也不可用,就是这种拍展品的情况。


TOP

算了直接给推荐吧
我就用R6,我推荐就是佳能的R5/R6配RF2470F2.8L。一个直接原因是这镜头能够跟机身组联动防抖,确实效果好。然后像素看自己的需求,高像素就R5,低像素就R6,像素影响的是后期裁剪的余地,细节并不会增多,而是裁剪后可以放大到同比例。
推荐这个镜头的原因:暗光环境对细节的还原绝对要上万的牛头级别。当然定焦是最好了,但考虑到实用性还是得变焦。现在牛变的素质很高了,除了追求大光圈之外不必死磕牛定。而大光圈在这种需求中真的意义不大,就是楼上说的要收光圈换景深的情况比较多。狗头在光照好的时候和牛头差不多,但光线差的时候狗头是捕捉不到足够的细节的。如果嫌贵可以考虑EF卡口牛头,但一样要牛头,因为这是暗光拍展品文物,我觉得这种需求对细节的要求程度可以跟拍暗光人像相比了。
不推荐24105L这种镜头,不是光圈小的问题,而是这支头无法在暗光下提供足够的细节,105MM端更弱,虽然看起来多了35MM的焦距,但牛头70MM端的细节比这个105MM端还更丰富,得不偿失。还不知道拍摄距离的差异,如果最近对焦距离再有限制那更是如此的。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Chrome
引用:
原帖由 @sakerping  于 2021-11-21 19:17 发表
真不至于。我这可以打包票,佳能的R5R6,搭配佳能的RF卡口镜头联动防抖,绝对可以在F4的时候不糊。
手机那种,即使不糊也不可用,就是这种拍展品的情况。
全幅拍非平面的展品至少要收到f8-f11了, 手持是真的没法用, 又不是没用过.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引用:
原帖由 @ronald  于 2021-11-21 21:59 发表
全幅拍非平面的展品至少要收到f8f11了, 手持是真的没法用, 又不是没用过.
这说的都是手持吧?看楼主怎么说吧。我反正都是手持。或者说我不知道你要这么大景深是什么用途,就我楼上发的那种尽量高品质的留念的用途肯定用不上那么大景深,我可以对着不同部位多拍几张啊,并不需要一张里面全部清晰啊。
而且,我用R6配合RF70200是可以实现1/15s快门出片清晰的,出片清晰比率非常高。我觉得甚至再慢点都可以,多拍连拍选一张好的呗。找机会我试一试看看。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Chrome
我是觉得小画幅防抖加后期降噪比带全幅强, 毕竟小景深没法替代, 一虚化细节都没了.
找了几张2012年在上博拍的老照片,第一代1200万像素的m43,现代小画幅设备应该比这强多了.




[ 本帖最后由 ronald 于 2021-11-21 23:36 编辑 ]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我过几天去省博看看吧。现在疫情暂时关了。我也想试试手头这个组合能实现什么效果。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什么设备都可以,关键是要稳定,景深要大。景深至少得把文物整体都包含进去,从这个角度来看,残幅机反而有优势。另外很多是隔着玻璃拍,所以cpl很有必要。在保证快门的前提下,光圈能收多小就多小。所以脚架和光线很重要,但是一般没条件,那也用个独脚架吧。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最少最少要上独脚架,真的,要不真没法小光圈拍好东西。。。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Chrome
我怎么觉得得怼在玻璃上遮光拍啊。

TOP

嘿,我这就上片吧。拍了不少,先发几张再说。
简单的说,反正佳能R6这个全幅绝对是可以手持拍的。快门速度基本上都是1/10S或者1/15S,光圈就按楼上说的F8或者F11,ISO800或者1600,机内防抖开启。我是搭配EF35F1.4LII,还有RF70200F2.8L。这个在以前真不行。至于是不是效果比M43更好我确实不知道,只能说以前全幅确实很困难,但现在真的没问题。其他想法还有不少,慢慢说吧。

[ 本帖最后由 sakerping 于 2021-11-23 16:57 编辑 ]

TOP

这是1/10S,F8,ISO800,EF35L,这镜头自身没防抖。
我也不知道发哪个图床,就是缩图,但真的对判断对焦准确这个来说缩图真的不影响。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这是F11,1/6S,ISO800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这是F8,1/10S,ISO800
到这都是EF35L拍的,这张遮光罩怼玻璃拍,这样靠着借了点力,其实没有也没关系。
当然机内防抖还是要开,我试过关闭的话确实不行。但开启机内防抖的情况下,这支镜头,这种场景,抖动糊片的几率真的很低很低。
我的缩图设置基本都是长边1400像素,正好卡在论坛附件512KB限制以下,480多KB。发在论坛浏览器上都还是自动缩了一点尺寸显示的,如果在电脑上可以拖到新窗口看更全尺寸的。


[ 本帖最后由 sakerping 于 2021-11-23 16:43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这是F11,1/30S,ISO1600
这是换镜头了,200MM拍的。
以后想起来什么说什么吧,体会挺多的。有自己想当然的地方,也有意外惊喜的地方。还没时间细想。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我这次最慢快门也就是1/6S了。曝光时间明显长的话就真的保证不了防抖效果了。但这种展品的光线还是允许这种曝光组合的。
如果是书画就不一样了,那个考虑到文物保护往往光线还要更暗很多,当然也是可以手持拍的,就是ISO要再高点,光圈更大点。不过书画的好处是对景深要求没那么高,平面的,不是这种立体的。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