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尚未登录:请 登录 | 注册 | 标签 | 帮助 | 小黑屋 |


发新话题
打印

买了个24-105镜头,被吓着了。

我还在用富士的x100呢。


TOP

引用:
原帖由 sakerping 于 2021-10-19 09:42 发表

rf70200又小又轻啊,重量跟rf85l差不多。L头肯定不可能跟狗头一样轻啊。
新的fe70200长度没变重量轻了三分之一。
一颗镜头1公斤多啊,如果不是有拍摄任务,携带这个东西完全就是负担。



TOP

引用:
原帖由 级替四 于 2021-10-19 11:40 发表


一颗镜头1公斤多啊,如果不是有拍摄任务,携带这个东西完全就是负担。
摄影都是根据需求来的,对需求不明的人来说卡片机都是负担,明确了需求就不算负担了。


TOP

确实是按需求来的,有拍摄任务的,别说1公斤,就是把镜头组全带上也不算啥。

但是出去玩就是另一回事了,我觉得我对随拍的画质要求算高的,(GR的画质都觉得有点差)。不过一公斤的镜头还是觉得太重了。

TOP

引用:
原帖由 级替四 于 2021-10-19 12:37 发表
确实是按需求来的,有拍摄任务的,别说1公斤,就是把镜头组全带上也不算啥。

但是出去玩就是另一回事了,我觉得我对随拍的画质要求算高的,(GR的画质都觉得有点差)。不过一公斤的镜头还是觉得太重了。
我一开始就说了是给孩子拍照,旅游也是跟孩子一起出门。
就你出去玩这个泛泛的需求来说,嫌重可以rf70200f4l,这个700克,跟24105F4一样重量。如果要求再低一点那么24105F4-F7.1只有400克,或者24240也要700克。要长焦还要轻那就这意思了。如果不要长焦那就徕卡q2齐活,连电池一起才700克,你一个rx1也差不多这个重量了还要另配镜头,q2那是f1.7光圈顶级画质了。如果对于焦距的透视效果有要求,那q2也不能满足的,毕竟q2的35mm和50mm都是数码裁切下来的取景视角而透视效果都是原生28mm的。

TOP

其实旅游我是不会带长焦的,连24-70这种变焦都不会带,都太重了。SONY新出了三个小定焦镜头,其中24和50只有两百克不到,挺实用的。这两个焦段配合一点点裁切,日常题材基本够了。

TOP

引用:
原帖由 级替四 于 2021-10-19 12:37 发表
确实是按需求来的,有拍摄任务的,别说1公斤,就是把镜头组全带上也不算啥。

但是出去玩就是另一回事了,我觉得我对随拍的画质要求算高的,(GR的画质都觉得有点差)。不过一公斤的镜头还是觉得太重了。
进一步细分需求,出游也是有很多种情况的,一个人出游、和朋友或同事出游、和家人出游,情况都不同

如果我一个人出游、并且是去远郊区野外的时候,我会带适马dp1m和3m,我在这种情况基本就是拍风景,dp3m除了是个中焦,还能兼顾一点微距,我给两个dp机器都改了电池,自己一个人边走边拍不着急

如果我只是在城里一个人瞎逛,我会带松下gx8+dg12,我在这种情况基本就是拍人文,我更熟悉用dg12的24视角拍人文,而不是用35或28,gx8+dg12这一套还是三防的,不怕淋雨和磕碰

如果是公司组织活动,我和同事一起出游,我就随便带个尽量轻的一机一镜,镜头也用定焦,比如rf35/1.8那样的万金油,这种情况我拍不出什么好片,同事不会为了让我拍出我自己认为的好片而刻意的来配合我,我也就是为了增进一下同事之间的感情方便以后的工作而已,或者我就什么相机都不带,只用手机凑合,或者我就带个大疆pocket录点视频

如果我是和亲戚家人一起出游,我会带好一些的,比如我带过85/1.2定焦,还带过24105再加一个离机引闪的单灯,虽然这种情况我也拍不出什么好片,但我毕竟要拍的是亲戚家人,有必要留下尽量好看的回忆,虽然我没有rf70200,但我理解这样做

如果我是和模特一起出游,那就是为了我自己搞创作,目的就是为了出片,我会带一大堆东西,画个表格整理物品清单,甚至还要带助理

TOP

引用:
原帖由 三枪 于 2021-10-19 16:23 发表

进一步细分需求,出游也是有很多种情况的,一个人出游、和朋友或同事出游、和家人出游,情况都不同

如果我一个人出游、并且是去远郊区野外的时候,我会带适马dp1m和3m,我在这种情况基本就是拍风景,dp3m除了是 ...
是,摄影的需求可以分的特别细,同一个器材,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考虑,就是有用没用的差别。而各人对自己的需求其实是很难判断的,只能是大量使用器材之后才能精准的匹配。
我自己选择长焦,是因为之前用广角真心没拍出过多少自己满意的片子,而长焦是可以拍出广角没有的透视和压缩效果的,个人喜好上看着舒服。广角在日常使用根本就没法控制画面内容,很多扫街其实并不好看都是孤芳自赏,如果是追求光影构图那种其实手机就够用反而用不上相机了。
有时候想起来啊,以前胶片时代有分的这么细么?还不是有什么器材用什么器材。镜头都是手动,自动的对焦也和现在没法比。
问题是现在器材已经被分的这么细了,也回不去了。

TOP

引用:
原帖由 sakerping 于 2021-10-19 17:28 发表

是,摄影的需求可以分的特别细,同一个器材,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考虑,就是有用没用的差别。而各人对自己的需求其实是很难判断的,只能是大量使用器材之后才能精准的匹配。
我自己选择长焦,是因为之前用广角真 ...
因为长焦的虚化帮你做好减法了,人物和动物为主体时,和主题不相干的元素都被大幅虚化掉了。广角拍人或动物对构图要求比较高,而且很容易被意外因素破坏。

TOP

引用:
原帖由 级替四 于 2021-10-21 00:04 发表


因为长焦的虚化帮你做好减法了,人物和动物为主体时,和主题不相干的元素都被大幅虚化掉了。广角拍人或动物对构图要求比较高,而且很容易被意外因素破坏。
长焦构图做减法的不是虚化,而是视角。
广角在日常拍摄中那都不是构图要求高的问题,而是根本就没法构图的问题了。要么蹲点,十几分钟几十分钟等着,等着画面简洁干净的时候拍,要么大量的拍出来精选几张。日常使用没这么多的时间精力。

TOP

引用:
原帖由 sakerping 于 2021-10-21 09:40 发表

长焦构图做减法的不是虚化,而是视角。
广角在日常拍摄中那都不是构图要求高的问题,而是根本就没法构图的问题了。要么蹲点,十几分钟几十分钟等着,等着画面简洁干净的时候拍,要么大量的拍出来精选几张。日常使 ...
大幅虚化会省掉很多构图的麻烦,本来背景上不太好看的东西,一虚化就可以忽略掉了。

拿个轻便的定焦50拍家人其实也不错的,构图比35省力,稍微裁切一下就行。

[ 本帖最后由 级替四 于 2021-10-21 11:42 编辑 ]

TOP

引用:
原帖由 级替四 于 2021-10-21 11:39 发表


大幅虚化会省掉很多构图的麻烦,本来背景上不太好看的东西,一虚化就可以忽略掉了。

拿个轻便的定焦50拍家人其实也不错的,构图比35省力,稍微裁切一下就行。
如果说长焦的构图,肯定是视野,因为本身视野窄就是长焦的特点。用不着虚化上场,因为根本就不会出现在画面里。
如果是广角的构图,虚化对于构图的作用不能一概而论。主要是如果你遇到过那种情况你就受不了,比如背景某个人的表情或者某个东西确实干扰到主体的时候,除非能糊成一团,否则这片子都没法用。

TOP

比如这张,35mm f1.4拍的,这已经是大光圈定焦了,其实背景的虚化也很有限。哪怕我再离近一点,也不可能像拍人像糖水那样怼脸拍,那么背景就都不会虚到哪里去。从构图角度来说,就都差不多,背景都很难控制。


这种片子我手里还有点,日常街拍就是这种效果,也就是在这说明自己想法的时候发一下,其他一律都不发。大爷大妈垃圾桶之类的街拍,没美感没主题,为了街拍而街拍,没有展示的价值。
对了,这是我边走边拍的,快门1/500秒也不算很快,35mm f1.4在r6上这对焦太可靠了。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这一类视角高度,建议相机先端平。

另外用35街拍你要是实在不知道怎么练手,可以先找车来拍,两轮四轮都可以。

TOP

引用:
原帖由 级替四 于 2021-10-27 21:57 发表
这一类视角高度,建议相机先端平。

另外用35街拍你要是实在不知道怎么练手,可以先找车来拍,两轮四轮都可以。
我用这图演示的是景深对构图的影响。这样的相对距离,f1.4的景深产生的虚化效果起不到简化背景的作用。中广角大光圈就这意思了,除非怼脸,都指望不上大光圈浅景深的虚化。

[ 本帖最后由 sakerping 于 2021-10-27 23:10 编辑 ]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