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尚未登录:请 登录 | 注册 | 标签 | 帮助 | 小黑屋 |


发新话题
打印

买了个24-105镜头,被吓着了。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感觉还是广角旅游更实用啊 为啥都说长焦是旅游头?和我想的有点不一样


TOP

这个我之前就在群里问过高手了,跟你们分享一下吧。
摄影本来讲的就是构图啊角度啊这些对吧?你广角拍风光能拍出多少构图角度来?人家专业的或者发烧友都不是拍到此一游的,人家要讲究特色。长焦压缩空间啊,可以有更多的构图之类的选择可能性。人家说了,外拍很多情况下200mm都不够长,甚至都要400mm,如果拿着广角,这拍一张,走三十里路换个位置拍一张,两张一对比差别不大。我一听就明白他意思了。他不是说广角没用,而是针对不同效果题材选择不同的焦段。如果是要离的很近拍更广的视角比如拍瀑布这些,或者离很远就要拍出大山啊一望无际的那种场面,这肯定用广角。但长焦拍风光也是有自己的特色的,而且绝对不比广角的用途少,只不过咱普通爱好者不会用罢了。我看群里一些人发的200mm拍的建筑,就是街边的建筑,感觉就不一样,我就拍不出来,没这个水平。

对咱普通人来说,其实风光就是到此一游,那就手机完事,这种场景下手机的效果跟相机差别真不大。但长焦就不一样了,就这几个山包,能拍出各种不同的层次效果来。那我就70200挂机然后广角交给手机就完了,又轻松,还可以兼顾各种场景。而且别忘了70mm其实并不算长,拍个小合影一点问题都没有,连200mm都不算长,就一般的几百人的礼堂里,坐在台下第四排拍台上的话,200mm都未必能拍到半身。

[ 本帖最后由 sakerping 于 2021-7-17 16:44 编辑 ]



TOP

引用:
原帖由 sakerping 于 2021-7-17 16:38 发表
这个我之前就在群里问过高手了,跟你们分享一下吧。
摄影本来讲的就是构图啊角度啊这些对吧?你广角拍风光能拍出多少构图角度来?人家专业的或者发烧友都不是拍到此一游的,人家要讲究特色。长焦压缩空间啊,可以有 ...
这么说有点理解了,需要长焦端的虚化,广角能排到能裁切但是没法出长焦虚化的效果,不过普通人应该是ok的了。。。


TOP

我现在看24105这镜头,心态跟前几年就不一样了。我自己的看法是这样的:
f4不是小光圈,而是安全景深光圈。这个光圈提供的景深,能保证有明显虚化效果,又不会因为光圈太大而虚掉不想虚的部分。但相应的,如果这个镜头的光圈是f4,那就意味着他不可能提供多好的对焦性能,因为他景深太大了,太安全了,不需要那么强的对焦性能。比如f1.2那对焦精度一定是最好的,否则他连眼睛都对不准。但f1.2是人像头了,不是体育运动题材了,于是在追焦性能上也不会多提供,本来f1.2那么小的景深要求追焦也不现实啊。
105mm焦距也不是简单的长焦的意思。对人像拍摄来说,105mm可以提供一定的空间压缩效果。这就让这个头可以兼顾一部分人像拍摄的功能。如果是实用的话,比如活动啊旅游啊之类的,那就是可以尽量拉近一点呗。但同样是100mm焦距,24105的效果可跟70200的效果是绝对不一样的,就看这个参数,这两个头都包括100mm焦距、IS防抖、L等级,但这几方面的效果都不一样。

我自己猜的感觉是这样,看论坛的高手发烧友拍砖哈。

TOP

引用:
原帖由 心之一方 于 2021-7-17 16:54 发表

这么说有点理解了,需要长焦端的虚化,广角能排到能裁切但是没法出长焦虚化的效果,不过普通人应该是ok的了。。。
长焦不是虚化,是压缩。这个,得多用用才明白。很多up主都把长焦的效果说虚化,完全不是。
我是真不会拍,就是拍不出所谓虚化和压缩的区别,否则我自己拍一个描述一下。我也就是拍孩子的水平,这其实是很低水平了,不会化妆不会用光全靠器材硬上,绝大多数普通家用用户都这水平。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Chrome
尤其赞

TOP

明天把手头的EF24105卖了去。半年来压根没碰过。对我的习惯来说,有了RF70200,纯家用根本用不上这支头。这镜头最大的用途就是干活拍活动拍会议,以后真有用再直接买RF卡口的,联动防抖还是有用。

TOP

引用:
原帖由 sakerping 于 2021-7-21 20:28 发表
明天把手头的EF24105卖了去。半年来压根没碰过。对我的习惯来说,有了RF70200,纯家用根本用不上这支头。这镜头最大的用途就是干活拍活动拍会议,以后真有用再直接买RF卡口的,联动防抖还是有用。
最近关注腾龙的28-200感觉不错,体积小,全能。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MAC OS X
引用:
原帖由 @心之一方  于 2021-7-21 22:33 发表
最近关注腾龙的28200感觉不错,体积小,全能。
能接受各个焦段质量平平就行,而且这种大变焦镜头光圈都很感人吧

而且28也谈不上全能,离风光摄影和建筑摄影差好多呢

TOP

引用:
原帖由 iceliker 于 2021-7-22 07:11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MAC OS X
能接受各个焦段质量平平就行,而且这种大变焦镜头光圈都很感人吧

而且28也谈不上全能,离风光摄影和建筑摄影差好多呢
光圈从2.8-5.6,可以再补个腾龙的17-28 2.8,非常便携。

TOP

引用:
原帖由 心之一方 于 2021-7-22 15:14 发表

光圈从2.8-5.6,可以再补个腾龙的17-28 2.8,非常便携。
当然每一款镜头都有自己的用途,但对普通人来说,比如我这样的,我就觉得应该上牛头,因为牛头是最能立竿见影看到相机效果的设备了。而且牛头是贵买贵卖,一万七的镜头,到手之后多拍,每年两万次快门也不算多,三年之后卖一万二三都很正常,如果买二手那更划算。比如现在佳能EF卡口的牛头,画质和RF的新镜头是差不多的,价格便宜很多。用牛头,能够对单反系统的顶级画质和性能有个全方面的认知,之后再用狗头那心态都不一样,包括对副厂头的看法也会客观很多。如果只用狗头,对于什么是好镜头和好画质就一直没法建立起一个概念。尤其如果你买全幅机身,就更是如此。
就这种28mm焦距,就咱普通人拍照的话,效果跟手机没多大差距,肯定会遇到别人说你这相机拍的还不如我手机拍的,人家说的也不是没道理,充其量也就是怼脸拍个人像要那点光学景深还得在光线好的场景。

TOP

引用:
原帖由 sakerping 于 2021-7-22 18:19 发表

当然每一款镜头都有自己的用途,但对普通人来说,比如我这样的,我就觉得应该上牛头,因为牛头是最能立竿见影看到相机效果的设备了。而且牛头是贵买贵卖,一万七的镜头,到手之后多拍,每年两万次快门也不算多,三 ...
牛头都太大太沉了,我是真心懒得带,买了个PD的3L包,也放不下太大的头。。。

TOP

引用:
原帖由 心之一方 于 2021-7-22 19:24 发表

牛头都太大太沉了,我是真心懒得带,买了个PD的3L包,也放不下太大的头。。。
那没辙了。佳能之前EF70200我也没想过买,就是因为太大太重受不了。
而且摄影还是要看效果啊,效果没到的话再便宜也是花冤枉钱。比如EF70200我没买,相应的我对这个焦段也没任何认识,如果不是现在的RF70200很小让我愿意买来用,我连这楼里的几帖都说不出来。索尼这块确实现在没这么小巧的头。
包这些到不是问题,没必要买贵的。我就一个两百多的单肩包一机一镜,出远门就是几十块钱海绵内胆包,拿浴巾毛巾垫着。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引用:
原帖由 @sakerping  于 2021-7-23 09:58 发表
那没辙了。佳能之前EF70200我也没想过买,就是因为太大太重受不了。
而且摄影还是要看效果啊,效果没到的话再便宜也是花冤枉钱。比如EF70200我没买,相应的我对这个焦段也没任何认识,如果不是现在的RF70200很小让我愿意买来用,我连这楼里的几帖都说不出来。索尼这块确实现在没这么小巧的头。
包这些到不是问题,没必要买贵的。我就一个两百多的单肩包一机一镜,出远门就是几十块钱海绵内胆包,拿浴巾毛巾垫着。
嗯,能找到合适轻便的小头是最好的了,我准备先买个28-200试试,看评测画质还行

TOP

引用:
原帖由 心之一方 于 2021-7-23 12:21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嗯,能找到合适轻便的小头是最好的了,我准备先买个28-200试试,看评测画质还行
那为了便携就没办法了。但画质肯定是不行的,毕竟变焦比太大了。这个想通了就没问题。我自己卖了EF24105之后想的都是如果有需要再买RF24105STM那个便宜的狗头,对画质没要求的前提下便携太重要了。
镜头画质的评测,确确实实是完全别信。没用,买了用了自然就知道了,比千言万语都管用。比如同焦距牛头和狗头,我没看过任何一个评测对比过在暗光人像细节方面的差异,而这恰恰就是二者最大的差异,反而很多都在大平光或者室内拿个纸板那样评测看边缘看紫边其实没什么用。牛头可以保证在各种光线条件下对细节的高度还原,狗头就需要拍过多少张之后摸索经验扬长避短。另外,牛头虽然更大更重,但加入了更强的对焦和防抖组件,一些小巧的狗头虽然画质细节接近但是对焦根本只能摆拍。比如像35 1.8这种规格,RF 35 1.8和EF 35 1.4L看评测似乎锐度细节差不多,但这是摆拍而且要光线好,如果随手的抓拍那就完全不行,只有真正因为这个耽误过事那才会后悔。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