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尚未登录:请 登录 | 注册 | 标签 | 帮助 | 小黑屋 |


 27 12
发新话题
打印

为什么数码全幅相机做不到胶片傻瓜机那样的大小?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片幅是一样的,即使是最小的大法rx1相比以前的高端胶片PS机还是很大一坨,是因为感光原理不同还是集成难度太高?

补充下,可能没表达清楚,我想问的就是为什么镜头不能做小

本帖最后由 jalico 于 2019-3-21 19:33 通过手机版编辑


TOP

胶片感光就是张胶片
cmos感光、读取数据需要cpu、缓存、一大堆电路,还要兼顾散热

rx1已经很小了


[ 本帖最后由 jjx01 于 2019-3-21 10:45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Chrome
机身可以做的很小,但是镜头做不小,因为边缘画质无法做到和胶片一样

什么时候边缘画质可以依靠数码方式全部解决了,那就可以和以前一样了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引用:
原帖由 @不当饭  于 2019-3-21 16:40 发表
机身可以做的很小,但是镜头做不小,因为边缘画质无法做到和胶片一样

什么时候边缘画质可以依靠数码方式全部解决了,那就可以和以前一样了
所以还是感光原理不同造成的?

TOP

没看到有实验结论显示胶片边缘画质好过数码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MAC OS X
引用:
原帖由 @jalico  于 2019-3-21 16:46 发表
所以还是感光原理不同造成的?
胶片对光线的入射角度要求不敏感,你看contax g系列的镜头,G16都捅到快碰到胶片了。

数码cmos不同,如果射到cmos上的光线不够垂直,就会产生红移现象,因此数码机的镜头都更靠外,所以很多胶片机镜头转到数码上边缘就会红移。

本帖最后由 混血王子 于 2019-3-21 17:53 通过手机版编辑

TOP

引用:
原帖由 jjx01 于 2019-3-21 16:55 发表
没看到有实验结论显示胶片边缘画质好过数码
然而前几年各种消息报道你家索尼正在研发的曲面CMOS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你手上的初代A7接某些深喉螺口广角老镜头发生的边缘严重红移问题也是因为这个。

TOP

引用:
原帖由 qiuyang83 于 2019-3-21 18:27 发表

然而前几年各种消息报道你家索尼正在研发的曲面CMOS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你手上的初代A7接某些深喉螺口广角老镜头发生的边缘严重红移问题也是因为这个。
这个问题如果是数码的锅,那么所有的数码机、所有的镜头都不会例外,不单单是sony一家,或者只对某些镜头发生作用

实际上就是部分镜头和cmos的设计问题而已

对cmos前面那块滤镜下点功夫设计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 本帖最后由 jjx01 于 2019-3-21 18:32 编辑 ]

TOP

3L和6L说得是对的。原因看起来并不复杂但技术门槛尚难逾越。
其实你观察一下索尼RX1系列的机身三围尺寸其实并不比胶片傻瓜机更大,厚度上甚至更薄,便携性的失分点就全在镜头上。胶卷暗盒的尺寸摆在那儿,傻瓜机我也没印象见过特别薄的,宽高可以做得很小但一加上厚度也接近个小方块儿,只是很多都是镜头很小且不用突出,因为第一后镜组可以深深插入机身并且镜片不用做大只要跟法兰距配合设计得足以让成像圈覆盖底片就可以了。

TOP

引用:
原帖由 jjx01 于 2019-3-21 18:31 发表

这个问题如果是数码的锅,那么所有的数码机、所有的镜头都不会例外,不单单是sony一家,或者只对某些镜头发生作用

实际上就是部分镜头和cmos的设计问题而已

对cmos前面那块滤镜下点功夫设计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那么麻烦你再回答一遍LZ的问题,为什么不能做小呢?结合包括我在内的某几楼的回复
为什么机身做得小但玻璃片子要出来一大坨呢?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LG
引用:
原帖由 @qiuyang83  于 2019-3-21 18:44 发表
那么麻烦你再回答一遍LZ的问题,为什么不能做小呢?结合包括我在内的某几楼的回复
为什么机身做得小但玻璃片子要出来一大坨呢?
是因为傻瓜机没有现代化的对焦马达而且光圈小

本帖最后由 psi 于 2019-3-21 18:47 通过手机版编辑

TOP

引用:
原帖由 qiuyang83 于 2019-3-21 18:44 发表

那么麻烦你再回答一遍LZ的问题,为什么不能做小呢?结合包括我在内的某几楼的回复
为什么机身做得小但玻璃片子要出来一大坨呢?
LZ的问题不是机身小但镜头大

机身为什么不能小我在2楼回复了
玻璃片子不仅要出来一坨,镜头半径它还得大一圈,因为里面还要塞个马达

TOP

四处搜索了一下,一直以来CMOS入射角这个问题时常被提及。
但现在查相关资料貌似胶片也是存在这个问题只不过鲜少被提及。
大概是我这几年对这个问题的知识只是人云亦云而没有严谨考据所以造成误解。
抱歉抱歉。

TOP

引用:
原帖由 混血王子 于 2019-3-21 10:51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MAC OS X
胶片对光线的入射角度要求不敏感,你看contax g系列的镜头,G16都捅到快碰到胶片了。

数码cmos不同,如果射到cmos上的光线不够垂直,就会产生红移现象,因此数码机的镜头都更靠 ...
红移可能还是因为法兰距离不同造成的。胶片是光-化学反应,最后留下的影像(化学反应的强度)和入射的光子总数有关。数码的是光-电反应,传感器对入射光角度敏感,斜射的会有个cos^2的衰减。
可能说得不对。

TOP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引用:
原帖由 @tsounaiq  于 2019-3-21 20:03 发表
红移可能还是因为法兰距离不同造成的。胶片是光化学反应,最后留下的影像(化学反应的强度)和入射的光子总数有关。数码的是光电反应,传感器对入射光角度敏感,斜射的会有个cos^2的衰减。
可能说得不对。
转接环的意义就是让法兰距和胶片机相等,举例说,leica旁轴装leica M口镜头的法兰距和A7转接leica M镜头的法兰距是相同的

TOP

 27 12
发新话题